2009-11-16  星期一  花蓮新城---->宜蘭頭城

   


蘇花公路是這趟旅程最大的考驗,前幾天就一直聽猴子先生敘述著蘇花公路是多麼的驚險恐怖。加上我對蘇花公路其實也沒啥印象,於是我把蘇花公路想像成閃車就會掉下懸崖,又或者是常要上演『黑羊與白羊』的那種

AM:08:30

天氣非常的好,放眼晴空萬里只見天邊幾朵雲。旅館用完早餐,整檢好裝備,猴子先生跟我討論一下今天的行程,由於他擔心會拖慢我的速度,所以要我今天就別等他了!!

還沒進入山區前就能發現一路上都是急駛而過的大卡車,有點擔心等等上了山區之後的行車安全。




 經過漂亮的太魯閣大橋,右轉就是今天嚴酷考驗的開始,第一個上坡對我來說還算可以,跟前幾天南迴公路比起來,暫時還算是小兒科。只是一早炎熱的天氣加上上坡就足夠讓我氣喘吁吁。
.
猴子先生也從這一刻開始距離我的視線越來越遠了,也許是前幾天的行程太過操勞,以至於他希望可以慢慢的騎完今天120公里的路程。

沒多久,開始體驗到在蘇花公路上騎單車的痛苦。雖然不是想像中很狹窄的兩線道,但是前後常會遇到砂石車及遊覽車的會車,更是增添此行的危險。
.
難耐酷熱的豔陽還有蜿蜒山路,所以騎乘幾分鐘就得找個陰涼處補充水分休息。車衣車褲也是濕了又乾、乾了又濕,真不知道怎會想來這裡受罪!!
.
一邊是山一邊是太平洋,左右皆是懸崖峭壁,可以同時享受到所謂人定勝天(人為)及大自然鬼斧神工所創造出的美景,這也是在這蘇花公路上唯一能得到慰藉。


  


連綿的青山百里長,有時當我到達自以為的高點後,眼看前方是下坡了,其實不然,轉個彎後是有更高的斜上坡等著我。
.
偶爾趁著四下無人,我會對著斜坡無奈的嘆幾聲『林良樂』(諧音)或是呼喊『克拉克』(超人)快來救我!!諸如此類。偶爾一個人在山路上騎著也會突然想到『鬼影堆堆堆』裡的紅衣小女孩隨時會出現在身旁,尤其是身處伸手不見五指的隧道裡。
.
山上除了砂石車外,每每經過的是小貨卡或是廂型車時都讓我一度想揮手露大腿攔車,深不知自己還能撐過給座山。這時候『猴子先生』也不知被我拋在身後不知距離有幾哩路!?
因為擔心他的安危,所以只要一停下來休息時就會打電話聯絡他。前幾通都無人接聽或是轉語音信箱,讓我很擔心他是不是墜谷還是發生其他的意外,當然也想到他也許是耍心機偷攔車,所以不敢接我電話!!

(在這車站稍作休息,補充水分、波卡洋芋片)



下坡後在第一個平面道路上的和平車站短暫休息,沖洗一下臉上被砂石車捲起的塵土。車站裡空空蕩蕩,除了站務員和一兩位乘客,少了吵鬧的吵雜聲。我就坐在騎樓下一邊補充水分一邊吃高熱量的洋芋片補充體力,塗抹防曬凝膠後繼續再往下一個休息點『南澳』出發。
.
約莫中午時分,翻過1~2座小山後終於到達中繼站『南澳』。(7-11享用國民便當)

下午4點多我終於到了最後一個下坡,一路快速的往下滑去,真他母親大人的爽快



當我到達平面道路後打了通電話給『猴子先生』詢問狀況,他好像還在『南澳』而已,至少慢了我有2個多小時的路程。
由於是平面道路,所以我又可以暫時緩慢且輕鬆自在的享受騎乘的樂趣。但從蘇澳要到今晚落腳的地方『頭城』還是有50幾公里以上的路程,也是挺累人的!



pm 約18:00

路標寫著距離『頭城』5公里,很高興已經即將進入宜蘭頭城。沒想到進入頭城後路標上又標著距離頭城市區還有5公里,也太折磨人了吧!!(此時,猴子先生還在山裡)
.
由於我們都是前一天才確定隔天要在哪落腳,所以住宿的問題都是當晚才臨時決定。進入市區後,我一個人開始在火車站附近繞,看哪裡有便宜的旅館可以住。但...奇怪的是,這裡沒有任何一間旅館。
.
在找不到旅館的同時,我看到一家
(純)按摩店門口寫著『全身按摩1000元,送住宿』。因為我們預算有限,我問老闆說『那可以只腳底按摩嗎?』,於是,我被拒絕了!但老闆很好心的跟我說這附近有一家提供單車住宿的”住家”,要我去找看看。
.
重複逛了好幾遍的小弄小巷依舊找不到他口中的大樓住家。一位阿伯看我是單車環島,跟我聊上了幾句,他得知我正在找住宿的地方,於是很熱心的騎著機車要我跟在他後面去看看海邊附近的救國團是否有提供住宿。但.....救國團當天並沒有營業,所以很失望的離開。


猴子先生在得知無法找到旅館後立即打電話給他以前帶過的阿兵哥,我一邊在頭城車站附近的85度C裡等著和猴子先生會合。
將近一個小時過後,猴子先生滿臉疲憊的出現在我面前。學弟也載著他女友來接我們到他們認識的民宿,我們跟在他車後一騎又是好幾公里.......

民宿主人以前也是憲兵退役,所以他特別熱心的招待我們這幾個小學弟,並且和我們話當年,只是一直圍繞在當兵的話題!民宿已經停止經營了,但老憲兵學長還是整理出一間房間給我們,一晚也只收我們1200元。




接著,學弟開車帶著我們到羅東夜市吃晚餐,吃了好吃的羊肉湯、蔥餅等等招牌小吃。經過一條小巷時,學弟說那裡有一家很好吃的冰店,要我們去吃看看。這家冰店還滿妙的是還有賣熟食(牛排之類),學弟找我們來吃冰,自己卻點了牛排吃..............
.
(更新奇的是,我轉身時看到一位媽媽把自己帶來的肉鬆灑在剉冰上,又油又鹹的冰.........)




結束後,回到民宿學弟拿出宜蘭縣酒『紅露酒』+維大力招待我們,我不知道該怎麼去形容這味道,只是我不甚酒力再加上今天一整天的疲憊,我很快就倒頭而睡。


明天的行程是宜蘭----->新竹(出發點),有變化就是....

請按右邊的『推』

下篇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ic2vic 的頭像
    vic2vic

    Mr. Curiosity

    vic2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